成戚

笔下难成河

【柱斑】月下影

又名,当宇智波斑加夜班之后

文笔粗糙
食用愉快
   
     灯间魂绰绰混沌行,月下影冥冥无处寻
             
                                     —题记
     
    夏日的夜,似乎随时酝酿着雨水的气息,天幕上沉压着片片暗影阴云,空气里也常常缠绕着挥之不去的潮湿,闷热甚至比白日更胜,即使偶尔袭来一缕残风,却也少能让人放下燥热的情绪。
   
      宇智波斑也并不例外,走在街上,感受着周身被闷热的空气无微不至的包裹,族服的宽大更是让热气不断从领口蒸上来,加上空气中湿润的气息,让他的发尖也变软变曲,曾经桀骜不顺的微炸长发此时略显无精打采。
   
       抬头望了望天空,依稀可以分辨出雨云层层叠叠的状态,大概明天还会是个雨日吧,斑慢慢的在街上走着,道路边的两排灯台微亮,透过纸影映出跳跃的烛影,斑的影子在这个两边照映之间模糊的分成多个淡影,飘忽不定的游离在斑的前后左右,这些灯台每个的间隔都保持特定的距离,等到深夜则会有人用术式把它们按时熄灭,这是千手柱间定下的体制,不再像从前各族入夜仅由守卫控制火把,以防暴露族人栖息的腹地。
   
       自从木叶成立以来,新创立的规矩便如雨后春笋一样破土发芽,不仅有打破各族驻地之间的隔膜,混合组成警备队,统一战服等等内部调和,更要商讨新部族加入的布置分配,族地归属等问题,令处于首脑位置的千手柱间,宇智波斑,千手扉间三人手忙脚乱,简直比曾经各族混战之时更加劳心费神,更况三人意见不同之处繁多,常常摩擦不断,此现象明显的表现在宇智波斑和千手扉间之间,以至于千手柱间特意将两人的座位安排在火影室相隔最远的两侧,以防两人一言不合相互投掷手里剑和苦无。
   
       这种浪费时间的方式甚至有些可笑了,宇智波斑皱着眉,下意识的捏紧了手中的封印卷轴,里面存放着白日还未处理完的情报,如今形成忍村体制的并非仅有木叶一处,各国都在人心所向以及利益的驱使下组建自己的忍村,虽说不如木叶成熟,但这样的差距仅仅是暂时的,倘若木叶,或者说火之国想要做到以一力制衡其他忍村,那么必须拥有绝对的力量,压制住那些蠢蠢欲动的野心者。
   
       这种力量来自尾兽。
   
       对于收服尾兽,没有什么比宇智波族的写轮眼以及千手柱间得天独厚的木遁忍术更加合适,在各国还没有势均力敌的力量抵抗木叶之前,收服各国尾兽,巩固木叶的地位。
   
       但对于这个提议,木叶并非做不到,而是不想做到。反对的声音来自于千手柱间,尽管这位火影在大多时候都对他人的建议保持尊重随和的态度,但他在这件事上的坚持是绝对的,绝对到令人惊讶,对于那些吹毛求疵的长老团,这恐怕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忍界之神的威压,在他们眼中,千手柱间平日里仿佛是一尊沉寂到已经习以为常的雕塑,他们早已忘记那是一位神祗。
   
       宇智波斑却并不意外,或者说,他早就猜到了,看到了千手柱间的肺腑向他坦白的一切,他们的性情几乎大相背驰,却奇特的成为了最能够理解对方的人,纵使宇智波斑身为提议的支持者,他也无法因此指责千手柱间,在议桌上他与千手柱间目光相对的那一刻,他便已经了然了他的朋友心中的最终答案,如同曾经在两族最后一战的终声之际,仅用一瞥,宇智波斑便出手拦住了千手柱间自戕的苦无,他的肺腑真心就像曾经飞掠水面的石影一样,最终抵达了名为宇智波斑的彼岸。
   
       最后会议以按照千手扉间有偿为各村提供尾兽的折中提议落下定音,千手扉间在这种时候就仿佛一种中和剂,将千手柱间的坚持和宇智波斑的固执融合柔化,形成适合时局的决策,尽管和先前的方向产生偏差,但因为很多人对于两边几乎是针锋相对的局势感到提心吊胆,亟欲平息纷争,所以折中的方案显然支持者众多,而宇智波斑对于这种现象也仅仅是保持着忍界修罗一贯的冷冽神色退出房间,在之后和千手柱间一起坐在丸子店门口时对他的小腿踢上一脚,并拿走他手上的饭团盒。
   
        这是一种妥协么,那么他究竟是否真正认同了自己这种妥协呢。
   
        他正在出神的思索着,不远的转弯处依稀传来喧喧人声,宇智波斑下意识的将卷轴收入腰间,防备着的减慢了速度,靠近之时却发现不过是老人们带着几个孩子正在乘凉聊天,不过是些天气阴晴的琐事,掺杂着孩子们跑动的脚步声,他渐渐放松了戒备颜色,慢慢的踱过转角,追逐着的孩子们望见他的身影都不由停住脚步,老人们也敛了声音,目光微微垂下,做出恭敬的姿态,身形却不住紧张的微微绷起,仿佛战场上双方交锋一刻的僵持对峙,斑的视线掠过他们身上的族徽,大概是近不久刚刚加入的偏支族部,没有著名的忍者和当门忍术,属于在战争时代在夹缝里求生的那一类人,被千手柱间的来者不拒吸引来的幸存者。
   
       几个孩子依然愣怔在距他不远的前方,或许是感受到了长辈紧张的心情,他们不仅不再笑闹,甚至连额上沁出的汗水都不敢贸然去擦,任它们颤颤巍巍的滑下脸庞。
   
       宇智波斑的脚步径自走到他们面前才停下,忽明忽暗的灯光中,他微垂视线,望着他的那一双双眼中氤氲着浓厚的不解,以及已经微微萌芽的,从先辈那里继承来的畏惧和惊恐。
   
       “去吧。”
   
      对着一旁的老人淡淡一瞥,斑开口道,他的声音低而轻,闷在高领族服里,分辨不清喜怒情绪。
   
        那些孩子此刻才想起移动的方法,相互拉扯着跑回长辈的庇佑下,仅仅一个转身的时间,先前伫立在他们面前的身影便已经消失了踪迹。
   
      宇智波斑疾步跃行在隐村的屋檐瓦角,随着时间向深夜的方向流逝,空气似乎稍微干燥了些,擦肩而过的风里温度也下降了不少,不过又像是他的忍足过于迅疾,生生将闷热的空间斩开一道破绽。
   
        这是宇智波斑鲜有的时刻,他本理应将卷轴带回宅邸,用尽彻夜的功夫研究字里行间的那些细碎边角,然而此时此刻的他完全将这些连同晚归的倦意抛入了身侧转瞬无迹的风中。
   
      他只想向前。
   
          只能向前。
   
          在此刻。
   
      至于心中所想,却远无他的行迹这样果决,只是注意着下一步的落脚点,不停的变动身形以保持行进速度。
   
       直到高耸的石壁横立在他面前,才终止了他这场毫无目的的奔波,掌心贴上粗糙的岩壁,宇智波斑抬头望过去,黑暗里,巨大颜岩的轮廓依稀可见。
   
       据说,火影的颜岩是火之国的大名专门派遣了数位巧匠打造,并令他们驻留在木叶定居,以便于将火影颜岩的技术留在木叶隐村。平日里,无论是各族族长或是平凡的忍者村民,经过时都必定驻足仰望,用目光表达自己的尊敬,生活在忍校的学生也时常被老师们带来参观,了解历史。
   
      然而,日日被人尊敬仰望的初代目颜岩上,此时却坐着一个人影,他坐在颜岩额前的位置,两条腿顺着姿势垂着,不时轻轻摇晃几下。
   
      宇智波斑望着下方的石像,精雕细琢的端正五官,可以说是很标准的正义领袖应有的样貌。可看的久了,总感觉其中除去庄严肃穆之气,再也不剩分毫活气,仅仅是描摹了一个干涩粗糙的空壳罢了。
   
       幸好当初被雕刻在上面的不是他的脸。
   
       斑不由得这么想着,这样呆板的表情,会被以后的小鬼嘲笑涂鸦也不一定。
   
        他顺着想下去,不禁被自己的想法逗的一颤,忍不住露出了笑容,那样真是太可怜了啊,柱间。他用脚跟轻轻撞了撞颜岩巨大饱满的额头,仿佛在同情它一样叹了口气。
   
       那么宇智波斑呢,又会在流传里变成什么样的姿态。
   
        不经意般的,这样的问题就流入了他的脑海,他想起议桌前人们紧张的望着他与千手柱间对峙,眼中惊惶盛起,以至于对于千手扉间的提议宛若救命稻草一样如获至宝。他想起村民的见到他便垂下的视线,幼稚孩童淌下的泪水和冷汗。
   
       宇智波斑从来都清楚村中对他的论调,无论是来自外族还是本族,长老们讨论时避讳的用词,对他的目光所含仅仅是单纯的畏惧罢了。
   
       他从不介意用畏惧管制他人,力量才是让生命臣服的根本,他不介意和那些无能的弱小划清界限。
   
       不过一句忍界修罗,杀伐无常。
   
       这句话,斑曾经和柱间提起过,那时他们放松的在酒屋喝着水酒用小菜,提着酒盏,他兴致使然,对柱间念了出来。
   
        他记得,那时千手柱间原本微醺的目光忽然利凛起来,坐正身子,认真的开始辩驳他的话。
   
       无外肺腑真心,时间长久后才能为人了解诸如此类,论调一如既往的滔滔不绝,带着一种仿佛要宇智波斑务必相信的倔强神色。
   
         就像那时候在俯瞰森林的顶点,千手柱间对他描绘梦想的时候一样,开始分明像痴人描梦,却触动了斑心中共鸣的和弦。
   
       千手柱间拥有这种力量。
   
       宇智波斑望着夜色更浓郁的天幕,云此时却渐渐的散了,露出一点月光清色缀在轮廓边缘,村子里的灯火已经被灭去,更显出这一份淡光的亮。
   
        但局势不会永远如此安定,因为千手柱间的力量并非永恒的,仅仅作为一枚临时的砝码,使木叶暂立高处,等到物是人非或是更迫近的时刻,战争的黑暗难免会再度顾临,世界上从不缺乏从暗处滋生的野心。
   
       无法遏制的从来都不是战争,而是人心贪婪。
   
       宇智波斑见过各族为了利益暗中纷争不断的场面,近日火之国的大名也越来越多的召令木叶出任越国任务,可以得见,从部族变为忍村,不过是一时之缓,黑暗仍在冠冕堂皇的伪装下滋生。
   
       如果木叶隐村的诞生还不是正确的终点,那么继续前进开拓就是必然的结果,直到开辟出真正的道路。
   
        这是柱间对他描绘出的理想,是他曾经割舍下的,如今决议重新守护的,关于和平的梦。
   
         只是,如何寻找正确的方向,这对于他仍是一片迷茫,没有明确的目标,如何努力也不过是鲁莽之举。
   
        斑凝思着,身后颜岩后的一片森林却忽然成片的响起树叶颤抖碰撞的声音,强劲的风裹挟着草木带点涩香的气息袭来,吹动他宽大的衣服,猎猎作响。
   
        树叶擦着他的颊侧纷飞而过,卷上半空,冲向比颜岩更高的夜空中,宇智波斑抬起头,却撞见了一轮明月。
   
        笼罩在月侧的阴云被强风吹动,匆匆向着远方散去,留下几片碎云点缀天幕。月光清明,映出他留在身后那一个清晰的影。
   
        斑望着肆意倾泄光亮的月,竟觉得这样的亮有些刺眼,不像寻常柔和的月光,更像是挣脱束缚之后放纵不羁的初日。
   
        是时候离开了,他站起身,抚摸了一下腰间的卷轴,眺望着木叶庞大的全貌,它也沉睡在这月光下,仿佛初生稚童。
   
        夜幕上,月色仍然亮着,清辉间略带刺目,而岩壁上的人已然不见,带着他的影。
   
        融身进了这片夏日的深夜中。

  end

评论(4)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